新闻动态

应用工程学院举行“共迎肉孜、端午佳节 感受家乡变化”演讲比赛及座谈会

发布日期:2018-06-15 作者:应用工程学院 黄清萍   阅览次数:

       2018年6月14日,应用工程学院举办“共迎肉孜、端午佳节,感受家乡变化”座谈会。学院联系领导、学校党委副书记、校长杨军同志、学院领导、部分教师及结亲对象、学生代表约30人参加。

      演讲比赛上,选手们用国家通用语言介绍了家乡的独特和美丽,有今昔面貌的对比,有对家乡的热爱,更有学成之后建设家乡的信心和热情,对美好生活的热爱,最后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。最后,评选出一等奖1名、二等奖2名,三等奖3名,学院给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。

      在点评阶段,马金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,告诉大家,他经历过吃不饱饭的年代,一个教室坐了四个年级的学生,只由1名老师授课,今昔对比一下,觉得今天的生活幸福无比,他还说,不一定高楼就是美的,乡村小路是美、肥壮的牛羊是美、夕阳是美、炊烟是美,希望同学们能为家乡的美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      比赛结束后,杨军校长和学生们进行了座谈,了解学生家庭困难,听取同学们的想法,造价1615班的麦尔旦·阿卜杜克热木说,他家是精准扶贫对象,现在家人可享受低保补贴、合作医疗。1602班的努尔艾力·艾尔肯说小时候没有幼儿园,上小学时没有食堂,中午花很多时间回家去吃饭,现在幼儿园建设很好,学校也有了食堂,村委会帮助下,哥哥贷款买了一辆拖拉机,有了收入。有的同学还说,现在村里还办了夜校,可以学习国语,提高了大家的汉语水平,为再就业创造了条件。

       最后,杨军校长给大家播放了一段世界各国从1968年开始的GDP排名视频,通过视频同学们看到了中国经济从落后到世界第二的神奇崛起。杨校长说,通过“家乡美”这个主题,同学们谈到了自己家乡的各种变化和各种美,我们不仅要注重物质美、还要关注精神层面的美,世界在变、国家在变、家乡在变,我们也在变。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变革中,新疆由于受境内外“三股势力”渗透影响,发展速度受到了影响,这种渗透面还是比较大,在潜默移化中毒害了社会、毒害了家庭,现在自治区党委采取有力措施,让社会安定下来,把毒瘤切掉,如同我们生病了,需要手术一样,现在正处于阵痛期,为了国家未来,也为了我们的未来更美好,让我们一起努力。希望大家带着这个精神回去,多参与家乡的建设,多参与驻村工作队的活动,多参与村里各项活动。